深度學習應用系列(三)| 使用 TFLite Android構建自己的Image RecognitionApp

來源:互聯網
上載者:User

        深度學習要想落地實踐,一個少不了的路徑即是朝著智能終端、嵌入式裝置等方向發展。但終端裝置沒有GPU伺服器那樣的強大效能,那如何使得終端裝置應用上深度學習呢?

所幸Google已經推出了TFMobile,去年又更進一步,推出了TFLite,其應用思路為在GPU伺服器上利用遷移學習訓練自己的模型,然後將定製化模型移植到TFLite上,

終端裝置僅利用模型做前向推理,預測結果。本文基於以下三篇文章而成:

  • 理論篇:www.tensorflow.org/hub/tutorials/image_retraining#other_architectures
  • 實踐篇一: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index.html#0
  • 實踐篇二: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2-tflite/#0
  • Google提供的先行編譯模型:github.com/tensorflow/tensorflow/blob/master/tensorflow/contrib/lite/g3doc/models.md
  • TOCO官網:github.com/tensorflow/tensorflow/tree/master/tensorflow/contrib/lite/toco

      相信大家掌握後,也能輕鬆定製化自己的Image Recognition應用。

第一步. 準備資料

  資料為: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example_images/flower_photos.tgz  

  這是一個關於花分類的圖片集合,下載解壓後,可以看出有5個品種分類:daisy(雛菊)、dandelion(蒲公英)、rose(玫瑰)、sunflower(向日葵)、tulip(鬱金香)。

  我們的目的即是通過重新訓練先行編譯模型,得到一個花類識別的模型。

第二步. 重新訓練  1. 挑選先行編譯模型

        從上述“Google提供的先行編譯模型”列表中,我們大體可以看出分為兩類模型,一種是Float Models(浮點數模型),一種是Quantized Models(量化模型),什麼區別呢?

  其實Float Models表示為一種高精度值的模型,該模型意味著模型size較大,識別精度更高、識別時間長度更長,適合高效能終端裝置;而Quantized Models則反之,是低精度值的模型,其精度採取固定的8位大小,故其模型size較小,識別精度低、識別時間長度較短,適合低效能終端裝置,更細的說明可以參見 www.tensorflow.org/performance/quantization  。

  我們的手機裝置更新換代很快,一般可以使用Float Models。在這個模型下,有不少先行編譯模型可選,對於本文來說,主要集中為Inception 和Mobilenet兩種架構。  

       注意Mobilenet其實也分為很多種類,如Mobilenet_V1_0.50_224,其中第三個參數為模型大小比例值(只能算是近似,不準確),分為0.25/0.50/0.75/1.0四個比例值,第四個參數為圖片大小,其值有128/160/192/224四種值。

  有興趣想觀察各模型階層的可通過以下代碼查看:  

import tensorflow as tfimport tensorflow.gfile as gfileMODEL_PATH = '/home/yourname/Documents/mobilenet_v1_1.0_224/frozen_graph.pb'def main(unusedArgv):    with tf.Graph().as_default() as graph:        with gfile.FastGFile(MODEL_PATH, 'rb') as f:            graph_def = tf.GraphDef()            graph_def.ParseFromString(f.read())            tf.import_graph_def(graph_def, name='')    for op in graph.get_operations():        for tensor in op.values():            print(tensor)if __name__ == '__main__':    tf.app.run()

  考慮到測試手機效能還不賴,我們選擇mobilenet_v1_1.0_224這個版本作為我們的先行編譯模型。

  2. 下載訓練代碼

  需要下載訓練模型代碼和android相關代碼,如下: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oogle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2cd tensorflow-for-poets-2

  其中,scripts目錄下的retrain.py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這個代碼目前僅支援Inception_v3和Mobilenet兩種先行編譯模型,預設的訓練模型為Inception_v3。

  3. 重新訓練模型

  兩種模型的訓練命令不同,若走預設的Inception_v3模型,可通過如下命令: 

python -m scripts.retrain \
--learning_rate=0.01 \ --bottleneck_dir=tf_files/bottlenecks \ --how_many_training_steps=4000 \ --model_dir=tf_files/models/ \ --output_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labels=tf_files/retrained_labels.txt \ --image_dir=tf_files/flower_photos \

  若走Mobilenet模型,可通過如下命令:

python -m scripts.retrain \
 --learning_rate=0.01 \   --bottleneck_dir=tf_files/bottlenecks \ --how_many_training_steps=4000 \ --model_dir=tf_files/models/ \ --output_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labels=tf_files/retrained_labels.txt \ --image_dir=tf_files/flower_photos \ --architecture=mobilenet_1.0_224

  模型命令解釋如下:

 --architecture 為架構類型,支援mobilenet和Inception_v3兩種
   --image_dir 為資料地址,假定你在tensorflow-for-poets-2目錄下建立了tflite目錄,把花圖片集放入其中
   --output_labels 最後訓練產生模型的標籤,由於花圖片集合已經按照子目錄進行了分類,故retrained_labels.txt最後包含了上述五種花的分類名稱
   --output_graph 最後訓練產生的模型
   --model_dir 命令啟動後,先行編譯模型的
   --how_many_training_steps 訓練步數,不指定的話預設為4000
   --bottleneck_dir用來把top層的訓練資料緩衝成檔案
   --learning_rate 學習率
   此外,還有些參數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testing_percentage 把圖片按多少比例劃分出來當做test資料,預設為10
   --validation_percentage 把圖片按多少比例劃分出來當做validation資料,預設為10,這兩個值設定完後,training資料佔比80%
   --eval_step_interval 多少步訓練後進行一次評估,預設為10
   --train_batch_size 一次訓練的圖片數,預設為100
   --validation_batch_size 一次驗證的圖片數,預設為100
   --random_scale 給定一個比例值,然後隨機擴大訓練圖片的大小,預設為0
   --random_brightness 給定一個比例值,然後隨機增強或減弱訓練圖片的明亮程度,預設為0
   --random_crop 給定一個比例值,然後隨機裁剪訓練圖片的邊緣值,預設為0 

    4. 檢驗訓練效果

    我們用Mobilenet_1.0_224進行訓練,完成後找一張圖片看看是否能正確識別:

python -m scripts.label_image \  --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image=tf_files/flower_photos/daisy/3475870145_685a19116d.jpg

結果為:

Evaluation time (1-image): 1.010sdaisy (score=0.62305)tulips (score=0.22490)dandelion (score=0.14169)roses (score=0.00966)sunflowers (score=0.00071)

還是準確地識別了daisy出來。

    5. 轉換模型格式

      pb格式是不能運行在TFLite上的,TFLite吸收了Google的protobuffer優點,創造了FlatBuffer格式,具體表現就是尾碼名為.tflite的檔案。

     上述TOCO的官網已經介紹了如何通過命令列把pb格式轉成為tflite檔案,或者在代碼裡也可以轉換格式。不僅支援pb格式,也支援HDF5檔案格式轉換成tflite,實現了與其他架構的模型共用。

     那如何轉呢?本例通過命令列方式轉換。若訓練模型為Inception_v3,命令列方式如下:

toco \  --graph_def_file=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file=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  --input_format=TENSORFLOW_GRAPHDEF \  --output_format=TFLITE \  --input_shape=1,299,299,3 \  --input_array=Mul \  --output_array=final_result \  --inference_type=FLOAT \  --input_data_type=FLOAT

     若訓練模型為mobilenet,命令列方式則如下:

toco \  --graph_def_file=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file=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  --input_format=TENSORFLOW_GRAPHDEF \  --output_format=TFLITE \  --input_shape=1,224,224,3 \  --input_array=input \  --output_array=final_result \  --inference_type=FLOAT \  --input_data_type=FLOAT

  需要說明幾點:

       --input_array 參數表示模型圖結構的入口tensor op名稱,mobilenet的入口名稱為input,Inception_v3的入口名稱為Mul,為什麼這樣?可查看scripts/retrain.py代碼裡內容:

  if architecture == 'inception_v3':    # pylint: disable=line-too-long    data_url = '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models/image/imagenet/inception-2015-12-05.tgz'    # pylint: enable=line-too-long    bottleneck_tensor_name = 'pool_3/_reshape:0'    bottleneck_tensor_size = 2048    input_width = 299    input_height = 299    input_depth = 3    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 = 'Mul:0'    model_file_name = 'classify_image_graph_def.pb'    input_mean = 128    input_std = 128elif architecture.startswith('mobilenet_'):
... data_url = '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models/mobilenet_v1_' data_url += version_string + '_' + size_string + '_frozen.tgz' bottleneck_tensor_name = 'MobilenetV1/Predictions/Reshape:0' bottleneck_tensor_size = 1001 input_width = int(size_string) input_height = int(size_string) input_depth = 3 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 = 'input:0'

  其中的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即是新產生模型的入口名稱,大家也可以通過上面“1.挑選先行編譯模型”的代碼可視化查看新產生的模型階層。所以名稱必須正確寫對,否則運行該命令會拋出“ValueError: Invalid tensors 'input' were found” 的異常。

       --output_array則是模型的出口名稱。為什麼是final_result這個名稱,因為在scripts/retrain.py裡有:

parser.add_argument(      '--final_tensor_name',      type=str,      default='final_result',      help="""\      The name of the output classification layer in the retrained graph.\      """  )

       即出口名稱預設為final_result。

       --input_shape 需要注意的是mobilenet的訓練圖片大小為224,而Inception_v3的訓練圖片大小為299。

       最後optimized_graph.lite即是我們要移植到android上的模型檔案啦。

 

第三步. Android TFLite        1. 下載Android Studio

         這一步驟不是本文重點,請大家自行在 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 進行下載安裝,安裝最新的SDK和NDK。

  2. 引入工程

  從android studio上引入 tensorflow-for-poets-2/android/tflite 下的代碼,共有四個類,有三個類是跟布局打交道,而我們只需要關注ImageClassifier.java類。

        3. 匯入模型

  可通過命令列方式把產生的模型匯入上述工程的資來源目錄下:

cp 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android/tflite/app/src/main/assets/mobilenet.lite cp tf_files/retrained_labels.txt android/tflite/app/src/main/assets/mobilenet.txt
   4. 修改ImageClassifier.java類

  注意修改四個地方即可:

 /** Name of the model file stored in Assets. */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MODEL_PATH = "mobilenet.lite";  /** Name of the label file stored in Assets. */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LABEL_PATH = "mobilenet.txt";  static final int DIM_IMG_SIZE_X = 224; //若是inception,改成299  static final int DIM_IMG_SIZE_Y = 224; //若是inception,改成299
  5. 運行觀看效果

  連上手機後,點擊“Run”->"Run app"即會部署app到手機上,此時任何被網路攝影機捕獲的圖片都會按照標籤裡的5個分類進行識別排名。

       我們可以通過百度搜一些這五種類別的花進行識別,以看看其識別的正確率。

 

後記:根據我的測試結果,在花的圖片集上,mobilenet_1.0_244模型產生的新模型識別率較高,而inception_v3模型產生的新模型識別率較低或不準。

       建議大家新的資料集可在兩種模型間進行比較,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模型。

 

  

  

       

  

 

  

  

相關文章

聯繫我們

該頁面正文內容均來源於網絡整理,並不代表阿里雲官方的觀點,該頁面所提到的產品和服務也與阿里云無關,如果該頁面內容對您造成了困擾,歡迎寫郵件給我們,收到郵件我們將在5個工作日內處理。

如果您發現本社區中有涉嫌抄襲的內容,歡迎發送郵件至: info-contact@alibabacloud.com 進行舉報並提供相關證據,工作人員會在 5 個工作天內聯絡您,一經查實,本站將立刻刪除涉嫌侵權內容。

Tags Index:

Deep Learning Application Series (iii) | Build your own image recognition app using Tflite Android

Source: Internet
Author: User

Deep learning to practice, an indispensable path is to the intelligent terminal, embedded equipment and other directions. But the terminal device does not have the powerful performance of GPU server, how to make the end device application deep learning?

Fortunately, Google has launched the tfmobile, last year further, the introduction of Tflite, its application of the idea of using migration learning to train their own model on the GPU server, and then porting the customized model to Tflite,

The terminal equipment only uses the model to make forward inference and predicts the result. This article is based on the following three articles:

    • Theory article: Www.tensorflow.org/hub/tutorials/image_retraining#other_architectures
    • Practice Article One: 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index.html#0
    • Practice Chapter Two: 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2-tflite/#0
    • Google's pre-compiled model: GITHUB.COM/TENSORFLOW/TENSORFLOW/BLOB/MASTER/TENSORFLOW/CONTRIB/LITE/G3DOC/MODELS.MD
    • Toco Official website: Github.com/tensorflow/tensorflow/tree/master/tensorflow/contrib/lite/toco

You can also easily customize your image recognition application after you have mastered it.

The first step. Preparing data

Data are: 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example_images/flower_photos.tgz

This is a collection of pictures about the flower classification, after downloading the decompression, you can see that there are 5 varieties of categories: Daisy (Daisy), Dandelion (dandelion), Rose (Rose), sunflower (sunflower), Tulip (tulip).

Our goal is to get a model of the pattern recognition by re-training the precompiled model.

The second step. Re-training 1. Pick Precompiled model

From the "pre-compiled model provided by Google" list, we can generally see that there are two types of models, one is the float Models (floating point model), one is the quantized Models (quantitative model), what is the difference?

In fact, the float models is represented as a high-precision model, which means that the model size is larger, the recognition accuracy is higher, the recognition time is longer, is suitable for high-performance terminal equipment, and the quantized models is the low-precision model, whose precision takes a fixed 8-bit size, Therefore, the model size is small, the recognition accuracy is low, the recognition time is short, suitable for low performance terminal equipment, more detailed description can be see www.tensorflow.org/performance/quantization.

Our mobile devices are rapidly upgrading and can generally be used with the float Models. In this model, there are a lot of pre-compiled models to choose, for this article, the main focus is inception and mobilenet two architectures.

Note Mobilenet is actually divided into many kinds, such as mobilenet_v1_0.50_224, where the third parameter is the model size scale value (only approximate, not accurate), divided into 0.25/0.50/0.75/1.0 four scale values, the fourth parameter is the picture size, It has a value of 128/160/192/224 four values.

Interested in looking at each model hierarchy can be viewed in the following code:

ImportTensorFlow as TFImportTensorflow.gfile as Gfilemodel_path='/HOME/YOURNAME/DOCUMENTS/MOBILENET_V1_1.0_224/FROZEN_GRAPH.PB'defMain (UNUSEDARGV): with TF. Graph (). As_default () as Graph:with gfile. Fastgfile (Model_path,'RB') as F:graph_def=TF. Graphdef () graph_def. Parsefromstring (F.read ()) tf.import_graph_def (graph_def, name='')     forOpinchgraph.get_operations (): forTensorinchop.values ():Print(tensor)if __name__=='__main__': Tf.app.run ()

Considering the performance of the test phone is not bad, we chose mobilenet_v1_1.0_224 this version as our pre-compiled model.

2. Download the Training Code

You need to download the training model code and the Android-related code as follows: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ooglecodelabs/tensorflow-for-poets-2cd tensorflow-  for-poets-2

Among them, the scripts directory of retrain.py is our concern, this code currently only supports INCEPTION_V3 and mobilenet two pre-compilation models, the default training model is INCEPTION_V3.

3. Retrain the Model

The training commands of the two models are different, if you go to the default Inception_v3 model, you can use the following command:

Python-m scripts.retrain \
--learning_rate=0.01 \ --bottleneck_dir=tf_files/bottlenecks \ --how_many_training_steps=4000 \ -- model_dir=tf_files/models/ \ --output_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 labels=tf_files/retrained_labels.txt \ --image_dir=tf_files/flower_photos \

If you go to the Mobilenet model, you can use the following command:

Python-m scripts.retrain \
--learning_rate=0.01 \ --bottleneck_dir=tf_files/bottlenecks \ --how_many_training_steps= 4000 \ --model_dir=tf_files/models/ \ --output_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 labels=tf_files/retrained_labels.txt \ --image_dir=tf_files/flower_photos \ -- architecture=mobilenet_1.0_224

The model commands are interpreted as follows:

--architecture is a schema type that supports Mobilenet and inception_v3 two types of
--image_dir is the data address, assuming you set up the Tflite directory under the Tensorflow-for-poets-2 directory, put the flower picture set into it
--output_labels the last training to generate the label of the model, because the flower picture collection has been categorized according to subdirectories, so Retrained_labels.txt finally contains the above five categories of flowers category name
--output_graph the last training-generated model
After the--model_dir command is started, the pre-compilation model's
--how_many_training_steps the number of training steps, default is 4000 if not specified
--bottleneck_dir is used to cache the top layer's training data as a file.
--learning_rate Learning Rate
In addition, there are some parameters that can be adjusted as needed:
--testing_percentage divide the picture by how much as the test data, the default is 10
--validation_percentage divide the picture by how much as the validation data, the default is 10, when the two values are set, the ratio of training data to 80%
--eval_step_interval How many steps to perform an evaluation, the default is 10
--train_batch_size number of pictures in a single session, default is 100
--validation_batch_size number of images validated at once, default is 100
--random_scale given a scale value, then randomly expands the size of the training picture by default to 0
--random_brightness given a scale value, then randomly increases or decreases the brightness of the training picture by default to 0
--random_crop given a scale value, then randomly cropping the edge value of the training picture, which defaults to 0

4. Test the effectiveness of training

We use mobilenet_1.0_224 to train, and then find a picture to see if we can recognize it correctly:

Python-m scripts.label_image \  --graph=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image=tf_ Files/flower_photos/daisy/3475870145_685a19116d.jpg

The result is:

 Time (11. 010sdaisy (Score=0.62305) Tulips (Score=0.22490) Dandelion (Score=0.14169) Roses (Score=0.00966) Sunflowers (Score= 0.00071)

or accurately identify the daisy out of the way.

5. Convert model format

PB format is not able to run on the Tflite, Tflite absorbed Google's Protobuffer advantages, created the Flatbuffer format, the specific performance is the suffix. tflite file.

The above Toco's official website has described how to convert the PB format to a tflite file via the command line, or the format can be converted in code. Not only supports the PB format, but also supports the conversion of the HDF5 file format into Tflite, which enables the sharing of models with other frameworks.

How does that turn out? This example is converted by command line mode. If the training model is INCEPTION_V3, the command line is as follows:

toco \   --graph_def_file=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file=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   --input_format=tensorflow_graphdef \  --output_format=tflite \  --input_shape= 1,299,299,3  \  --input_array=Mul \  -- output_array=final_result \  --inference_type=FLOAT \  --input_data_type=float

If the training model is mobilenet, the command line mode is as follows:

toco \   --graph_def_file=tf_files/retrained_graph.pb \  --output_file=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   --input_format=tensorflow_graphdef \  --output_format=tflite \  --input_shape= 1,224,224,3  \  --input_array=input \   --output_array=final_result \  --inference_type=FLOAT \  --input_data_type=float

Some points need to be explained:

The--input_array parameter represents the portal tensor op name for the model diagram structure, and the entry name for the mobilenet is input,inception_v3, the entry name is Mul, why? You can view the contents of the scripts/retrain.py code:

  ifArchitecture = ='Inception_v3':    #Pylint:disable=line-too-longData_url ='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models/image/imagenet/inception-2015-12-05.tgz'    #Pylint:enable=line-too-longBottleneck_tensor_name ='pool_3/_reshape:0'bottleneck_tensor_size= 2048Input_width= 299Input_height= 299input_depth= 3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mul:0'Model_file_name='CLASSIFY_IMAGE_GRAPH_DEF.PB'Input_mean= 128INPUT_STD= 128elifArchitecture.startswith ('mobilenet_'):
. .. data_url='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models/mobilenet_v1_'Data_url+ = version_string +'_'+ size_string +'_frozen.tgz'Bottleneck_tensor_name='mobilenetv1/predictions/reshape:0'bottleneck_tensor_size= 1001Input_width=Int (size_string) input_height=Int (size_string) input_depth= 3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input:0'

The Resized_input_tensor_name is the entry name for the newly generated model, and you can view the newly generated model hierarchy by using the code visualization "1. Pick precompiled model" above. So the name must be correctly written, otherwise running the command throws the exception "Valueerror:invalid tensors ' input ' were found".

The--output_array is the export name of the model. Why is Final_result this name, because in scripts/retrain.py there are:

parser.add_argument (      '--final_tensor_name',      type=str,      default='final_result',      help ="" "\ The name of the      output classification layer in the retrained graph.\       """   )

That is, the export name defaults to Final_result.

--input_shape Note that the Mobilenet training picture size is 224, while the training image size of Inception_v3 is 299.

Finally Optimized_graph.lite is the model file that we will be porting to Android.

The third step. Android Tflite 1. Download Android Studio

This step is not the focus of this article, please download and install the latest SDK and NDK on your own 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

2. Introduction of Engineering

Introducing Tensorflow-for-poets-2/android/tflite code from Android Studio, there are four classes, three classes dealing with layouts, and we just need to focus on the Imageclassifier.java class.

3. Importing models

The generated model can be imported into the resource directory of the above project through the command line method:

CP tf_files/optimized_graph.lite android/tflite/app/src/main/assets/CP tf_files/ Retrained_labels.txt Android/tflite/app/src/main/assets/mobilenet.txt
4. Modify the Imageclassifier.java class

Note that you can modify four places:

 /**Name of the model file stored in Assets.*/  Private Static FinalString Model_path = "Mobilenet.lite"; /**Name of the label file stored in Assets.*/  Private Static FinalString Label_path = "Mobilenet.txt"; Static Final intdim_img_size_x = 224;//if inception, change into 299.  Static Final intdim_img_size_y = 224;//if inception, change into 299.
5. Run the viewing effect

Once you've connected your phone, clicking "Run" and "run" will deploy the app to your phone, and any images captured by the camera will be ranked according to the 5 categories in the label.

We can use Baidu search some of these five categories of flowers to identify, to see the correct rate of recognition.

PostScript: According to my test results, in the picture collection of flowers, the new model recognition rate of mobilenet_1.0_244 model is higher, and the recognition rate of the new model generated by the INCEPTION_V3 model is low or not allowed.

It is recommended that the new data set b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models to find the model that best suits you.

  

  

 

  

  

Contact Us

The content source of this page is from Internet, which doesn't represent Alibaba Cloud's opinion; products and services mentioned on that page don't have any relationship with Alibaba Cloud. If the content of the page makes you feel confusing, please write us an email, we will handle the problem within 5 days after receiving your email.

If you find any instances of plagiarism from the community, please send an email to: info-contact@alibabacloud.com and provide relevant evidence. A staff member will contact you within 5 working days.

Tags Index: